=光光
精力善用,自他共荣

【梅花师徒/知乎体】喜欢的对象是老师是什么体验?

@冥染 祝阿染生日快乐吖

#知乎体果然容易写长

#我流梅花师徒

#圈地自萌,说了圈地自萌

#OOC,说了OOC

 

——————————————

 

喜欢的对象是老师是什么体验?

最近看了不少师生恋小说或电影,虽说不至于向往(毕竟我的老师们都是老头老太太)但还是觉得挺美好的,然而这种感情大部分时候也受到非议,因此愈发想知道现实生活中真正抱有这种情感会面临怎样的处境。

纯属听故事。

 

 

————————

314个回答

 

匿名用户

 

其实我是刚刚开始用知乎,不大会用,刚刚设置了匿名,不知道能不能行,如果没法匿名的话就只能把这个回答删了,因为真的不想被认出来,同时也极其害怕他会知道……虽然据我所知他大概是并不知道这里的,但还是以防万一。

 

毕竟据说感情这种东西一直积蓄在心里久了会让人喘不过气,我倒并未感觉到多大的苦楚或有什么深切的悲愿,也或许是早就清楚只是一厢情愿而不做任何期待,只是憋在心里久了仍然闷闷的,因此就借这个机会将我的心路历程一股脑写出来,也算作一种纪念。

 

实际上,他于我的身份并不只是老师这样简单。确切来说,是他把我抚养长大,可以说同时又担了监护人的角色。这个词是我后来在书上看到的,只是我想他如果知道这个词语的意思,或许会断然否定——他会说我是他的徒弟,他的利刃,他的心腹,他的属从。这样也好,监护人又带了一丝亲情的意味,然而并非我所希望的。

 

我出生于武学世家,你们大概清楚我来自哪里。我在七八岁的时候因为一些原因受他所救,然天下之大却再无去处,继而师从门下。我依稀记得初次见到他时便满头华发,衣袂轻扬,脸上别着惨白而诡异的面具,声音清冷。他救了我,但非他本意,一切只是出于公事。但我执意相随,现在想来,只觉做出人生最正确的决定。

 

初时他总是以面具示人,加上满头白发,小孩子对声音又没有太大的辨识度,我曾认为这该是位半百之年的老者,也因此心里总是偷偷将他当了父亲,除了尊敬就是崇拜。我的生父抛弃了我,因为我是女儿身,这导致纵使外在不曾表现出半分示弱,我却在内心深处凭空多了几分自卑。有过失望,所以我下意识不曾期待师父会教授我什么,却未料在之后的相处中他却将所知倾囊相授,我着实感激不尽。

 

那么要回到问题了,我是怎么对师父滋生出亲情和敬意以外的情感呢?实际上这种感情是潜移默化的,我自己也并不自知,也曾一度将爱恋执着归于对师父的依赖,然而终究纸包不住火,自己无法欺骗自己。而究竟何时有了一丝异样,现在想来或许源于机缘巧合之下,我窥得他面具下的真容。

 

起初师父从来以面具示人,我也未曾感觉到异样,甚至认为如此更为其增了一分神秘和威严。他总是起的很早,当我睁着惺忪睡眼走进庭院时便能看到师父练武的身姿。他使用的是双刀,在初生日光下反射着寒光,凛然而带着凉意,隐隐含着威慑,又因着不断变化的步伐招式在我看来以至眼花缭乱。这套刀法行云流水着实令我大开眼界,只是不知为何看的过程中越来越有些眩晕,却仍然努力睁大眼睛,企图不错过师父的任何一个细节,直到他注意到一旁目瞪口呆的我,却戛然止住收刀立于庭院,一张面具下是隐隐的怒意。

 

“去做自己的事情,以后没我命令不要擅自来庭院。”

 

他如此命令着,我只得悻悻而归,心里没有失落,倒是全然被师父的英姿装满了。那时的他还未将什么实质性的武功教于我,只是日日训练我的基本功,未曾对我做出任何保证,我也因此自然而然认为师父如此安排或许是因那套刀法本就不能传与他人——也或许,仍是因为我的女儿身不配习得这其中的精妙。然这惊鸿一瞥般的观摩着实令我大开眼界,起初克制着服从师父命令再不做渴求,却仍是夜夜抓心挠肺魔障般将那些动作一遍遍在梦中重放,以至借着零星记忆不由自主手脚比划。一段时间后,我按奈不住了,想或许只是再偷偷观摩一次,悄无声息不被发现,一饱眼福。

 

那日我起的极早,早到师父还未去庭院中练武。直至晨光熹微,我贴着门听到外面“吱呀”门开的声音,紧接着是不疾不徐的脚步声,便知师父出来了。我蹑手蹑脚蹲在不起眼的角落,目及庭院空落落,想是师父还需做些准备,于是屏气等待,纵然不免增了些睡意。天色仍有些暗淡,外面风冷的紧,近处规律的虫鸣让我有些昏沉,迟迟未等到师父到来竟不知不觉坐在原地眯了一会儿——却猛然觉头部被重重敲击一下,瞬间清醒。

 

抬头便对上师父盛着怒意的眸子。

 

他将我从地上如小鸡仔般拎起,视线对峙了几秒,冷声问我待在这里做什么。我没答话,我的注意力已经在触及师父真容的第一刻无法移开,以至于在接下来的几秒内全然不在状态。这确实不应该,忤逆了师父的命令,眼下又在他的质问下呆若木鸡不作回答——我看着他寒冰般的双眸,只是未曾料到师父面相竟如此年轻……好看,甚至于瞬间莫名怀疑起师父的性别。然而他的怒喝终是将我的思绪拉回,下一瞬便跪地直呼徒儿知错。

 

“……何错之有。”

“……”

 

我不敢答话,想是错处不止一处,理着思路却闻师父一字一句。

 

“这套刀法不让你于旁边看着是因我练时所致的刀气亦在无形中伤到无防备之人,你倒是大胆的很,将师父的命令至于耳边风么。”

 

……

 

师父让我跪了一上午。那一上午,我的脑子里头一次没再上演一场场武斗招式,反而毫无意义地想着,原来师父并非爷爷辈,而是兄长辈的。

 

突然有任务,下次继续写。

 

————————————

知乎用户:真相只有一个,小姐姐是玄武国的人!

知乎用户:我的关注点在于,小姐姐所说的“任务”是……?

知乎用户:据以上描述,我判断答主该是一名刺客。

知乎用户:而且答主的师父如此厉害,那么一定是榜上有名了。

知乎用户:大家要不要来猜一猜到底是哪一位啊。

知乎用户:这样不大好吧,答主都说了不想被认出了。

知乎用户:我的关注点在于,答主的师父究竟有多好看?

知乎用户:为何你们的话题渐渐跑偏……

 

……

 

——————————————

 

因为今天暂时没有事情,我就来继续记录一下。

 

看了一些评论,发现大家对我的身份确实很关注,也有人私信问我究竟是谁,但我之前早已说过,如果我的身份暴露,这篇回答会立刻删除。说到底,这里只是我记录一点自己心情的地方,算是在他所不知道的一个隐秘角落展露出真心,评论里的大家同我只是陌生人,萍水相逢,何不就当一个故事看看,也算一笑而过。

 

以及某些网友猜得确实准确,我是一名刺客,但正因如此也更加不能透露多余的信息。

 

或许师父本身并非完全在意将真容示于他人面前,又或许我已成为他信任之人,有一便有二,有二便有三,倒是在之后时日见他卸下面具的次数越发多起来。半大孩子并非瞧着师父绝尘的脸便心生爱慕,只是总会在汇报练武进度时不经意抬头瞥向师父时有一丝怔然,随即觉得师父大概还是戴上面具为好。画中仙是这样的么,是风霜浸染的华发,冷然凌厉的面颊,眉目携着化不开的雪。

 

师父实在寡言,真正印证了惜字如金。若是剔除练武时的指教,生活中二人基本只是相顾无言。然而我又渴望听到师父的声音,淡然冷静自持,便是含了怒意也只是声调微微上扬,尾音加重了几许,仍是不疾不徐。可我实在乖巧,师父的任务拼了全力做到最好,以至这种略微超出常态的情绪也不曾见识多少。

 

有时当师父孤身立于庭院中望着萧瑟秋景,寒风吹动袍袖烈烈鼓动,我总有一种错觉下一刻他会乘风而去,徒留我在原地挣扎着刺客之路。师父的发丝极长,当我站在身后,那雪白发丝拂过我的脸颊之时,我甚至会心生一丝慰然,如同这是我和他不可多得的维系,仿佛拉近了一丝丝距离,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师父也会接任务,而每当我主动请缨希望能助他一臂之力却被断然驳回。初时略有沮丧,然在接过一些师父下派的任务后却清晰明了自己的实力。看似简单的任务仍需凝神聚力灌注心绪尚可完成,更未能及师父那些任务艰险异常了。也有一些时候,师父临行前会安排我在居所中照顾花草打扫庭院,若是归来时看着满庭落叶便唯我是问,这种时候我会连声应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翘首等待师父的归期。

 

初时我想若是能就此与师父相伴一生,做一名逍遥刺客也不枉人生幸事,然心绪却不知不觉发生变化,随着年龄增长对师父多出不该有的情愫。我猜这是错误的,不恰当的,应当被扳回正轨,然而潜意识又疯魔般认为这根本无可厚非。无血缘也非太大的年龄差距,他只是教授锻炼我,难道就非要印证那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吗,可是我仍然需将它压下去,怕被当做女孩的痴梦,落得一厢情愿。

 

为何会喜欢师父呢?

 

若是年少因他出尘的气质及高强的武艺,那么现在倒像是日久生情,分不清究竟是细水长流令我习惯于此,抑或是长久相伴使我知他更多,敬他更多,慕他更多。我未曾听闻师父有过风流韵事,也下意识不敢去想象。他不会是断欲断念的,但也是冷心冷情的。他说,做刺客,不可留把柄,不可优柔寡断。那么他如此之多刀下魂,会否在某个瞬间出现一丝犹疑,抑或在结束之时便将对方抛却脑后。

 

我无从得知,只有跟在他后面亦步亦趋,不求某日能与之并肩,便是望着也好。

 

今日先写到这里,师父有事找我,看来又有任务了。

——————————

 

我惹师父生气了。

 

我曾说过,师父的任务,我是断不敢违逆,拼上命也要完成,然而这次我失败了,不是因为力不能及,而是……有意为之。

师父让我刺杀一个人,我,没能做到。具体原因不便透露,只是我确实下不去手。或许我仍无法做到像师父一样杀伐果断,然而数月内同这个人有多次交集,我确实认为此人并非恶类,而最终他的一些举动令我更加意识到,此人杀不得。只是我该如何向师父解释呢,同他说因为你的徒儿认为此人本性良善所以动了恻隐之心吗?失败了就是失败了,我想现在除了向师父磕头认错别无他法。

 

——————————

 

师父确实动怒了。

 

起初他不发一言,只是就这么看我跪着。再如何辩解也无法掩盖既定事实,我索性同样沉默着,只是低垂着头紧盯地面,却冷不丁听到师父开口,第一句话完全出乎意料。他并未问我为何失败,刺杀对象现在身在何处。他问我,你是不是对他动情了。这是我完全未曾预料过的问题,也未曾想师父会做如此想法,然他的语气镇定,显得这个问题稀松平常,以至有些荒诞。

 

我快速回答,没有。却再未等到下文。只是师父从我身边走过时,我仍能明显感觉到他的气息有了一丝不稳,而这是极其少见的,或许是因我第一次忤逆他的命令——他离开屋前让我在这里跪一天。

 

今天累了,我先睡下了。

——————————

 

知乎用户:小姐姐晚安,祝好梦。

知乎用户:这个师父对小姐姐太狠了吧,跪一整天啊……

知乎用户:难道只有我感觉答主的师父问出的话有那么点意思吗,按我的恋爱雷达指示,这会不会是师父的一种试探呢啊哈哈,自家姑娘对别人动情,心里不是滋味……或许实际师父也对答主有那么一些……

知乎用户:所以那个人为什么杀不得啊,难道他有什么背景?答主是刺客的话理应只要是任务完成就好了,不该考虑刺杀对象究竟是善是恶吧……再说答主又不喜欢那个人,我倒是更加好奇那个人到底有什么举动能令答主这样动恻隐之心了。

知乎用户:话说我不大同意上上面的观点,师父问那个问题不见得是在意吧,实际上这或许也只是在分析她为何会失败而不含其它意味呢?

知乎用户:不是,楼上什么意思,这么扫人兴致的吗,前面的只是往好了考虑,你难道不希望小姐姐的师父也对小姐姐有回应吗?

知乎用户:回复楼上,我只是客观事实客观分析,谢谢。

知乎用户:我的关注点在于,从头到尾师父就问了小姐姐那么一句话?

知乎用户:话说答主确定自己放弃任务真的不是因为也对那个刺杀对象有了些许的好感?

知乎用户:垂泪了,评论区好混乱。

 

……

 

——————————

 

没想到评论区竟然吵起来了,其实我还真没考虑这么多,或许就像一位网友说的,师父问那个问题只是在思考我任务失败的原因,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他有这样的想法……我和那个人确实有过几次交集,但他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也可以说,我无法再注视除师父以外的人。至于为什么放他,牵扯出的事情较多,我不便多讲。

 

还有就是回复一个网友的评论,觉得师父对我太狠了……其实我们练武的就是如此,我头一次没完成他的任务,而且他知道并非是我能力不够,只是不想去做。这种完全等同于违逆的行为他却只是让我跪地一天,相比于之前……我真得觉得师父近期有些异样。他并未问我其他问题,这实际更让我心神不宁,总觉得越发猜不透师父内心所想,也或许我从来就未曾猜到过。

 

我怎么敢期待师父的回应呢,只要不把我扔下就心满意足了。

 

再说一些我和师父的事情吧。

 

实际上,我的生父并未教我读书写字,一切笔墨纸宣之类的文雅物什都是师父教于我的。他说读书写字可以静心,修身养性,做刺客并非只需磨炼武艺,更需调养心性,同时还要掌握兵法。我初时并不理解,道是伺机而动将刺杀对象结果便可以,还需要掌握什么遣兵布将的点子吗。他反问伺机而动难道不需掌握天时地利人和吗,这就是兵法的奠基之一。至于写字,师父的字是极好的,行云流水苍劲有力,而我却未得半分真谛,倒是更加喜欢作画。说到这里,我的枕头下仍旧压着闲时作出的画,都是与师父相关,但我哪敢正对着他描摹呢,只是夜深人静难以入眠时借着绮思勾画几笔。

 

还有就是,师父看上去像是不食人间烟火,实际却在日常生活起居上很有一套,尤其体现在我初入他的门下,年龄尚小时。一个二十几岁的青年领着一个女娃娃,现在想来该是有诸多不便之处的,可他从来不以为意。我依稀记得自己初来葵水时,整个人六神无主以为过一会儿就会失血过多而死掉,师父敲了敲门问我为什么今日日上三竿还未出来习武,我却哇的一声哭出来。师父推门而入,几分钟后大概就知晓了我如此慌张所谓何事,继而叹口气——这是我为数不多见到他面上挂着类似无奈的神情,连带着整张平日冰块似的面孔都生动了许多。

 

我仍以为自己得了怪病,再不顾师父平日的威严啜泣着拽住他的衣袖道,师父救我,我不想死。之后发生了什么记不太清,或许他向我普及了这方面的知识,告诉我这是身为女儿身的必经之路,只是有那么一个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他看着我一脸绝望的样子,原本无甚表情的脸竟舒展开来,嘴角噙着那么一丝笑意,大概,因为这么多年过去我好像也不知道师父笑起来究竟如何。他摸着我的头,语调相较平日捎了些柔和,别怕,师父在。

 

先写到这里。

——————————

 

我现在完全无法冷静,我感觉自己整个人要燃烧成灰烬了。今天发生的事情太过、太过——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只是我现在太激动了,心脏仍旧砰砰直跳,我需要去冷静一下,随后告诉大家一些事情。

 

——————————

 

今日师父满身带血的回来了。

我不知道是怎样的任务使得他伤成这样,只是这在我之前是无法想象的。当我打开门时,他整个人是跌到我身上的,接近昏迷,我费了许多功夫才在不触及他身上伤口的前提下,将师父扶回卧室。

 

师父伤得太重,当我脱下他的外袍时才发现血迹染红了里面的白色单衣,由此只得心中默念冒犯,随后将衣服一点点脱下——我必须要为师父处理伤口。将一切都收拾妥当后,我在师父床边照看着他,以防醒后再有什么需求,却因着先前忙活许久而有些劳累,再加上看着师父的睡颜自己也起了一丝困意,不知不觉跪在床边睡着了。

 

然而,当我逐渐转醒时,隐约感觉到有一双手在摩挲我的脸颊,柔和而缓慢,只是手指和掌心上的粗粝让我瞬间清醒,随即意识到这该是——师父的手。我的呼吸屏住,完完全全被这举动吓到,连带着维持睡着的样子仍旧趴在床边一动不动,只是半边脸露出。我不敢睁眼,因为这样的情形太过尴尬,我实在不知该如何在这种当口睁开双眼正对上他,同时甚至开始怀疑这是场不愿醒来的梦。可接下来的事情更加让我紧张,以至于觉得或许他完全可以发现我的脸色已涨红——他的手指移动到了我的嘴唇,极轻地触碰。

 

当我确认师父再次沉沉睡下,呼吸声恢复平稳时,方才睁开双眼,落荒而逃。

 

我还是需要静一下,师父这种举动究竟是何意义我不敢深究,而这种近乎缱绻的行为着实只会让我越陷越深,徒增希望。

 

————————

 

知乎用户:什么叫徒增希望??答主别怂啊,这样都还不明显吗,你的师父明明就是也对你有!!!!

知乎用户:摩挲嘴唇这种,难道还不足以说明什么吗?

知乎用户:小姐姐你这样不行啊,正是因为知道并非清醒着,做出的动作才最能反映真情实感,哪个只是将徒弟当徒弟的师父会闲着没事做这么亲密的举动?大胆表白啊!!

知乎用户:好了我预计之后答主的回答就会是狗粮时间了。

知乎用户:提前说句祝99。

 ……

————————

 

感谢评论区的朋友们,你们的支持我收到了,但是向他坦露心意这种,我想并不急于一时。

师父已经痊愈了,我也在不断接着各种挑战自己的任务。这段时间还是忍不住想了些有的没的,最后得出结论,无论师父是否真得怀有同我一样的情感,实际都是不打紧的。就当那天发生的是个美丽的意外,我会记着但也不会执著于此。因为已经陪伴在他身边这么长时间,继续等待又有何妨呢?

 

毕竟我们还要扶持着一起走很久,来日方长,不是么。

 

FIN.


评论(19)
热度(785)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末崩塌 | Powered by LOFTER